tumblr_mbl45tjDxp1r99q61o1_500  

當宣布Donnie Walsh成為溜馬總管生涯的第一個選秀權時,Walsh遭到溜馬的球迷噓到爆。

這讓他預料到,或許他這也正是他所希望看到的,對他下一次選秀的恐懼。

Walsh於1986年接管溜馬,並迅速引起轟動:僱用傳奇教練Jack Ramsay;在將整個NBA(包括相信他會用4號簽選一個中鋒的印第安納的球迷)蒙在鼓裡的情況下,選擇了Chuck Person(Chuck Person,他是1987年的年度最佳新秀)一位來自奧本大學的小前鋒,這使當地的球迷們非常憤怒。

Chuck Person贏得了年度最佳新秀,並且Ramsay率領溜馬隊以41勝41負的戰績奪取了他們自1981年以來第一個季後賽席位,安撫了憤怒的人群,也增加了Walsh 1987年的選秀說服力。他心目中有一打名單,但是沒有一個叫Steve Alford的。

頂著球星光環並帶領印第安納大學的奪取NCAA冠軍的Alford是人們心目中的首選。但Walsh什明白Alford的天賦配不上11倫順位。他最需要的是一個控衛,他希望選中Kevin Johnson。但當選中這位來自加州的出色球員變得越來越不可能時,Walsh拿出了B計劃。

 
二十五年前的某一天,Walsh又一次來到台上,向擠滿廣場球館的球迷發表關於選秀大會的演講。當他宣布Miller的名字時,他完全沒有意識到他剛剛開啟了球隊歷史上最受歡迎球員的名人堂生涯,為了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他用最快的速度逃離了舞台。

Walsh說:
「當我來到台下,我說"我不這樣做,大家就不會來球場了阿!",那時有人告訴我,你要被挨子彈,我想,就算要挨子彈,我也不會讓他們輕易得手的,所以我從台上跑下來了。」

在印第安納溜馬隊的球員名單裡,當時有天賦但並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團隊。 Person充當小前鋒,Walsh計劃讓6'7的Miller作為得分後衛。這位來自UCLA的相當精通於一項新的聯盟規則:3分球,一種將會成為Miller的標籤的得分手段。Miller在UCLA書寫了一系列的紀錄:對陣衛冕冠軍路易斯維爾大學(Louisville),半場取下33分;職業生涯校得分僅次於Kareem Abdul-Jabbar。

Miller有在球場上衝動的行為和脾氣急躁的名聲,但Walsh沒有發現有危險性的東西,這個年輕人前景一片光明。

Walsh說:
「每個人都認為他是個愛張揚的、且口無遮攔的傢伙,後來,我遇見了他。Reggie基本上是很害羞,不太愛說話,很安靜,我認為他是比我想像中還要有禮貌。我見到他之後,完全接受他。他是完全不同的。

我認為他是一個還不錯的球員,所以之後我去查詢了所有關於他的負面消息,我認為他是一個好傢伙,有競爭力,他很好。他是一個比人們了解到的還要好的籃球運動員,他們知道他會投籃,但他還了解這項運動,知道怎樣去比賽,就是這樣。」


當初作為一塊璞玉,Miller的前景預測起來風險不小,因為他的比賽太不正統。在移動過程中,他不是用肘子就是用膝蓋開路。而他在場上最主要的手段,他的跳投,總是讓球在他雙手相碰,略偏向右的姿勢下飛出,一種和教科書三個字絕對沾不上邊的投籃姿勢。

Walsh笑著說:
「但球還是進了,這是重點,而且從很遠的地方都會進,會進一大串,當然他的嘴巴也會講一大串。」

Miller的比賽中困擾他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的對抗能力,他承受NBA對手衝撞的能力,這影響創造施展致命跳投空間的能力。

Walsh說:
「能找到空檔嗎,我想他可以,那時候進攻者更喜歡發起半場進攻,而進攻的執行必須對其他球隊都有效。所以我想,Jack Ramsay,如果能通過球隊戰術為他創造空間,他會將球投進。

我一直關注一些在大學打小前鋒的球員,但在NBA該打得分後衛的傢伙們,因為新的打法是讓控衛控球,另一個後衛掩護然後出手。得分後衛持球機會並不多。所以,作為大學時期的小前鋒,他是一個得分後衛的人選。」

不過在當時,很少人會注意到Miller在球場上的韌性,在他職業生涯早期受到挑戰,但最終成為他最偉大的優點之一。在他的18個賽季中,出場96.5%的溜馬隊比賽。他有六個全勤的賽季,五個僅錯過一場的賽季,以他瘦巴巴的身材來看,很不真實對吧?

對於Miller小時候來說,投籃是他在加利福尼亞河濱城家裡後院打球時生存的方法,因為他既不能突破他的哥哥Darrell(Darrell後來成為了大聯盟的捕手),也無法背打他的姐姐Cheryl(Cheryl可以說是美國女籃界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immersive  

(Reggie Miller與姊姊Cheryl Miller大學時期的合照)


Miller說:
「這只是我打球方式自然的演變,真的,這是我唯一能與他們競爭的方式,他們都比我高比我壯,所以我只能在外線想辦法做出些什麼。」

Walsh說:
「沒有人知道這件事,你去猜,沒有人知道,這是我對Reggie感到驚訝地方,充滿競爭性和好勝新。與Jordan和那些傢伙一樣瘋狂。他確實就是那樣。」

不過他沒有馬上在球隊上有所地位。畢竟他還是名菜鳥,Miller替補老將John Long出場,只先發了一次,場均也才10.0分。

Walsh說:
「Reggie的新秀賽季很低調,他很快適應了NBA的比賽,當你讓他上場,他就會立馬得分,雖然不是20或30分,但他很會得分,但在他的體系內打球,他與其他球員配合,他知道來這裡不是拿著球就無限開火的。他並沒有這樣做。」

他的第二年,你能看到更多,得分漲到了場均16分,但他的打法仍然是那樣,在NBA用他自己方法確保自己融入了我們的團隊。到了第三個賽季他場均25分,起初幾年他給予Chuck了很多的尊重,但在第三年,Chuck來對Walsh說"Miller真的是位令人畏懼的球員!。"

在Miller富有傳奇色彩的職業生涯中,他時而是英雄,時而是混帳,不過他始終處在聚焦點之下。

Miller可以一直講垃圾話,直到他所噴出的垃圾堆的比垃圾山還高,並往往用行動讓對手啞口無言,他同時用自己傑出表現將自己變成了麥迪遜花園球場公敵。

1994年東區冠軍戰第五場:溜馬進入末節前一就落後尼克,然後Miller卻在最後一節拿下25分,其中三分球五投五中,一邊與Spike Lee對罵一邊帶領溜馬逆轉獲勝。


1995年東區第二輪第一場:溜馬在還剩下20秒時依舊落後6分,而隨後則成為了Miller最經典的一刻,8.9秒拿下8分獲得勝利。


1998年東區第二輪第四場:在Spike Lee已經開始慶祝勝利的時候,Miller投進了扳平比分的三分球,並最終用全場38分的表現從花園球場帶走了又一場勝利。


Miller回憶起過去的風光偉業:
「當時整個"尼克對鄉巴佬"是整個籃球界的焦點,那些年我與尼克之間的系列賽是我在籃球生涯中最享受的,我們讓世界知道了除了大城市諸如紐約,芝加哥以及洛杉磯,小城市也能有大作為。 」


當Miller在聚光燈的中心時,他總能爆發出極大的能量。他季後賽場均可以得到21.1分,這比他例行賽的得分高出近三分,而整個1997-98賽季,他一共命中了驚人的14顆逆轉或扳平比分的球。

有些人覺得Miller得分在20以上的賽季僅有6個,沒有總冠軍,也沒有入選年度第一隊。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入選年度第一隊成為了評價一個球員偉大的標準。但是作為球迷,針對這些職業球員,打好球是他們的本分,真正讓我們迷戀的,應該是那些偉大的特質。

印第安納球迷從87年的第一場比賽拒絕到場看比賽,到05年Miller生涯最後一場的全場球迷都起立舉著"thank you reggie!",已經展現了一個真正的球星在球迷心中的價值,冠軍戒指,Who Cares?


套句老球迷講的話:
「如果說Jordan是一個人得到全世界的支持,那Miller就是一個人對抗全世界。」

---------

「投籃是我能夠把握的,因為這是我自打球以來一直訓練的東西,這是我的標誌,這是我的比賽。」

--- Reggie Miller

參考文章:http://www.nba.com/pacers/news/reggie-miller-25th-anniversary-brunner-walsh-took-shot-drafting-re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