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nie Fields,你我都不曾聽過的名字,甚至說不定連NBA球員都沒幾位球員認識他,但對於Kevin Garnett來說,這個名字卻再熟悉不過了。

過去1993年Nike在印第安納波利斯所舉辦的Best All-Star Games中,身高6'3的Fields垂直彈跳卻測量到驚人的50吋,要知道全美要跳到這個高度除非你是專業田徑選手或是像Vince Carter、Spud Webb擁有那樣等級的彈簧腿,不然任誰都沒辦法想像這是一位高二生所跳出來的數字。


當時Fields同場競技的傢伙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NBA球員,像是Allen Iverson、Kevin Garnett以及現今沒什麼球迷認識的Ron Mercer。那場比賽Fields並沒有怯場,反而頻頻在長人頭上扣籃、快攻時秀出花式扣籃,甚至是在單節結束前還來個大號三分驚豔全場,而這些正是他準備要開啟Farragut高中輝煌紀錄的開始。

位於芝加哥的Farragut高中,沒錯,正是Kevin Garnett的母校,那時的Garnett因為捲入暴力事件而轉到Farragut高中,當年高三的Fields與高四的Garnett聯手稱霸了伊利諾州的所有高中,那年Garnett入選了《今日美國時報》的全美高中第一隊和年度最佳高中球員,也成為麥當勞全美最有價值球員。

Farragut高中也拿下了伊利諾州冠軍,Garnett透過經紀人Eric Fleisher的安排,在NBA球隊人員面前進行了一場測試後投入選秀。

而隔一年的高四Fields不只入選全美高中第一隊以外,還繳出32.4分12.2個籃板和4.5火鍋的數據,打過NBA的Farragut高中校友Sonny Parker說:
「他就像Derrick Rose一樣,不管在彈跳力還是速度都是不相上下,而且他還可以跳過一個人!如果要說Garnett的話我會說他很偉大,因為他擁有6'11的身高,但Fields活的就是一個怪物。」

眼看前途一片美好,但年少輕狂的Fields卻犯下三件讓他斷下前進NBA的機會:受過大傷、學業及官司問題纏身。

就在1996年2月26日的半夜一點半時,當時季後賽就在幾個禮拜後就要開打,Fields卻在深夜跑去跟球隊助理教練Ron Eskridge借了休旅車出去,沒想到意外跟別台車子相撞傷到了脖子,下場就是斷了三根椎骨,結果就是戴著18吋的護具三個月好保護骨痛移位。

幾個月就這樣過去了,當時準備要上大學的Fields,卻被DePaul大學的委員取消了就學資格,原因就是他在那年的九月犯下性侵害的罪刑,結果被法官判了2年的緩刑與15天的社區服務。

對於很多人來說,大家都以為這是結局,而且會不禁痛罵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Fields事後還是不斷的打球和訓練,卻沒有一支NBA球隊願意向這位不斷惹事生非的天才願意給他機會,直到前年他才結束他的籃球生涯,過去1996年到2012年他一共到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土耳其和菲律賓打球,直到近年才回到美國本土打ABA和CBA(是美國大陸籃球聯盟不是對岸阿共仔的CBA),最後一年終於回到家鄉的CBA的Rockford Lightning(洛克福德閃電隊)結束多年四處流浪的籃球生涯。

Fields說:
「我17歲的那年,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但為了繼續走下去,面對外界的輿論與影響,不論什麼在我面前我還是堅持我的訓練與態度,很多人不夠堅強而因此放棄,但我很幸運我是堅強的那一位。」

回顧了自己的職業生涯,Field說:
「當一天就這麼結束的時候,我問我自己說"對於一位打了16年的球員來說,到底什麼原因讓你打下去?",是金錢?還是籃球?對於某些人來說也許打球是為了賺錢混口飯吃,但我很感激那次車禍之後我還能繼續打球,我曾在美國、歐洲、南美洲打過職業聯賽,對我來說是得天獨厚的機會,對於那些國家的人來說,說不定都沒這樣的機會。」

今年36歲的他,可能不會再繼續打任何職業聯賽了,雖然他不這麼想,在退休的日子他還是會每個禮拜回到Farragut高中,在擁有他灌籃模樣的塗鴉的體育館去幫助其他年輕球員訓練繼續繼續自己對籃球的熱情。


Fields這樣告誡年輕球員說:
「我常告訴孩子們最重要的是在任何情況下去處理問題,我不在乎是在高中在是大學還是其他地方都一樣,不然是會得到報應的。如果你不是在穩定的情況下,有些孩子會認為放棄是一種可以結束的方式,但我不這麼認為,雖然我沒有進過NBA,但我不會因此覺得人生就這麼結束的。」

現在Fields像另一位曾經是全美最佳高中生卻誤入歧途的Lenny Cooke一樣,將自己的故事拍成紀錄片,而Fields也將自己的故事放在YouTube上。


Fields想用這些行動來幫助芝加哥Farragut裡解決幫派械鬥的問題,幫忙Fields拍攝影片的媒體人Thatcher Kamin說:
「他能給予積極的男性價值觀去幫助其他人,但不幸的他們(年輕孩子)不每一天參與,當他們知道Fields過去打球時,是什麼事情讓他人生有轉折,他想透過自己的故事與經歷讓這些生活有偏差或是偏離軌道的年輕人獲得拯救,如果Fields能成為他們的啟蒙人的話,那將會改變很多人。」

在2012年11月2日時,Fields成為伊利諾州名人堂,那年同時被選入名人堂成員還有Dwyane Wade跟剛請辭的七六人總教練Doug Collins。

名人堂董事Dick Corn,他在1985年曾和Collins是高中的隊友,Corn說:
「那個夜晚(名人堂那天)我們有許多偉大的球員都在那個體育館裡,其實在那個時候,Fields的入選是比Garnett更來的偉大。」

參考文章:
http://www.usatodayhss.com/amfam/article/ronnie-fields-farragut-kept-playing
(小弟還在學習,如有對話翻譯錯誤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